无肉不欢协会荣誉会长

ID=桑葚洱海

AO3账号:ganggangtu

接受约稿,请私信

【沙李衍生/李世民x高力士】苍山负雪冷楼阙31

*私设如山,演绎,与史实完全无关。出现不可考人名纯属瞎编。
*高力士,本名冯元一。



31
李世民还是为高力士修建了一座高山上的楼阙,绝峭边,树林间。
登高可望远,高处不胜寒。
只是李世民并没有亲口赐予高力士,他在李世民的枕下翻到了诏书,去找人询问时,回来报已经修缮完工。
“爷,您不亲自过去看看?皇上特意命人加了些暖炉,冬暖夏凉的。”
高力士心里记挂着李元珂,虽然南境捷报频传,但他心里依旧是说不出的忐忑不安,仿佛有一块大石头压在心上,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“嗯,等我有闲余的时候,就过去看看。”

“报——!”
高力士心头的不安愈发强烈起来,他站起身。
拿着旌旗的士兵小跑进来,“爷,南境大获全胜,城池已收复,大军在为百姓修缮房屋,一个月内就能回朝面圣……”
“端王爷呢?”
“……王爷……王爷战薨殉国……”
高力士终于明白了心里忐忑不安,忧虑焦闷的原因。
也许一个人这辈子只选择爱一个人,但是心里始终还是可能装了别人,只不过为了忠于一人,狠下心来装聋作哑,不闻不问,把所有的体恤温柔都给了自己选择的人。
“……我知道了。你去告诉礼部,准备国葬,不得有误。诏书我会奏报皇上,明日我会传达昭命。”
士兵领命离开,高力士在原处站了一会儿,才慢慢坐下来。
李元珂对他说,等他凯旋归来,他还有一个心愿要他来满足……

骗子……大骗子!
你说你会回来的!

高力士狠狠地把一桌的奏折扫落在地,发出凌乱的声音。他这辈子都要良心不安,为了能照看李世民,他舍弃了李元珂去南境,于心难安,于情难容。
可是更让他绝望痛苦的是,即使他知道这个结果,也不可能离开尚卧病榻的李世民。
或谋权篡位,或倾泻私愤。他必须在李世民身边。
高力士想起他初入宫,窥破宫墙中的一处隐秘时,李世民下意识地保护了他……他说,现在朕护着你,以后,朕老了,你再护着朕,你意下如何?
他答应了的。

“……怎么了……”李世民恍惚醒来,坐在床边的高力士把脸埋在膝间,缩成一团,看起来委屈孤独,又有几分落寞。他心里针扎地痛,比身体的伤痛尤甚。
高力士回眸看着李世民,“圣上,醒啦……我去叫太医……”
他的眼睛红肿,还挂着湿漉漉的水汽。
“别去,”李世民望着他,如果你过得不好,朕怎么安心离开……“怎么了,有什么事……”
“圣上……赎罪,端王爷……他战甍殉国了……”
李世民沉默许久,方才悠悠转转说道,“看来,朕的这个弟弟……是真的喜欢你……朕一直觉得是朕妄加揣测了……”
“圣上……”高力士心里一震。
“朕看到你腰上那块玉佩,就已经知道了……”李世民眼神扫过高力士腰上挂着的那一块皇家方才有的玉佩,“朕也没想过他真的会为了你……去南境……”
“圣上……这是,什么意思?”高力士隐隐感觉到是自己害了李元珂,可是他不能去猜……是李世民故意的……不可能……不可能的!
“皇弟当年平复南境时,误伤过南境藩国的一个公主,那个公主为了救他的丈夫,把自己送到了皇弟剑下……后来,藩国的王和皇弟定下了约定,如果皇弟再伤南境,就为他的女儿陪葬。”
高力士的手哆嗦了一下,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?那藩国伤我大唐,伤我大唐的百姓,就是理所应当的吗!……圣上……”
李世民看着他,淡淡道,“这个世界上,并不只有你一个人悲悯苍生……也总会有人把自己从公平中剔除……只不过朕没有想到,他是真的喜欢你,与朕一样。也没有想到,你会去找他……”
我知道……我当然知道……
高力士痛苦地望着窗外的圆月。
喉间涌起的腥甜味道被他狠狠地压了回去。最不值得同情怜悯的人就是他自己,无论李元珂是为了谁去的,他都自责自己的莽撞自私。

李世民病情不见好转,高力士像上了发条的陀螺。
以前他避之不及的问题也时常找上门来。他一边处理着西南地区的灾情瘟疫,一边安慰着因为被小妹妹抢走一块酥饼而大哭不止的小公主。
“皇妹,我再给你拿一块就好了,别打扰二兄……”李治去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往高力士身上滚的妹妹,无奈却抱不起。
小公主扯着高力士的衣袖不撒手,“我不要……呜呜……我要哥哥……皇兄坏……”
“太子不必挂怀,我带她出去走走,这些奏折太子先看看,回来我再与太子说该如何处理。”高力士从李治手里接过小公主。
几年的时间,太子已经长得比他还要高了,圣上若是见了,也会高兴自己的儿子生得英武挺拔。高力士想着。
“二兄……”
“太子且坐坐罢,我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李治看着高力士细瘦的身影,自己也哄不好的妹妹抱着他笑得甜甜的……他真像把他也一起拉进怀里……
李治摇摇脑袋,努力把渐渐凌乱的欲念轰出去。

“哥哥,父皇怎么都不和我们玩儿了……”
“你想圣上了?”高力士心中酸楚疼痛,孩童年幼,尚且记挂着李世民,他又何尝不是日日惦念,哪怕近在咫尺。
“嗯……哥哥,你带我去看看父皇吧……”
“现在还不行,圣上很忙,咱们过去会打扰他的……”
“噢……哥哥不哭,我们过几天再来嘛……”

“你怎么了?”李治看着高力士眼睛湿红,泛着水光,明眸善睐,尽是悲戚。
“无妨……”高力士往里间走去,却被李治拉住了,他看看李治握在自己手肘上的那只手,“……太子……?”
“二兄……”李治松松力道,但又下定决心似的握紧了,“……你,我也……”他涨红了脸颊,看着高力士那一双干净的眸子,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想说许久的话。
“太子……请自重。”高力士拉下了李治那只手,他似乎听明白了李治的意思,只不过,他已经没有心再去关照更多的人的心思了。
“你就那么喜欢父皇?他现在躺在那里还能满足你吗?”李治看着自己被甩开的那只手,空空如也,心中不由烦闷不已,脱口的话才自觉鲁莽。
高力士回头时,眸光已然冷漠,“太子说得浑话我就当是没听见了,不管怎么说,圣上还是当你孝悌恭谨,可以托付大唐的人……”




tbc



评论(28)
热度(15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桑葚洱海 | Powered by LOFTER